中国发改委:及时出台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28日)称,中国将及时出台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以应对冠病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对就业和稳物价带来的挑战。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发改委副秘书长欧鸿今天在记者发布会上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已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近期国务院又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加快推动各项既定政策落地见效,发改委将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

与此同时,欧鸿说,发改委将根据情况适时及时出台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以应对更为复杂困难局面。

他坦言,3月份以来冠病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挑战。但从近期经济形势看,重点地区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复工达产加快推进,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5月份经济呈现边际改善,主要指标均有所回升。

欧鸿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完全有信心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路透社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在5月份大范围的冠病封控措施逐渐解除后,中国经济活动正逐步恢复,但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支出疲软和冠病疫情再次爆发风险等不利因素仍然存在。

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同一场发布会上说,中国在创新宏观调控思路上,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更多依靠改革创新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专访时也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强调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转型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5月份以来,中国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涵盖财政、金融、投资和产业政策的措施,以支持中国的经济。路透社报道称,这些措施强调了政府支撑其经济的决心,但分析人士说,如果中国仍坚持“动态清零”的冠病策略,中国政府将难以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