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最小太阳和最大满月7月接力登场

字体大小:

今年度最小太阳和最大满月7月接力登场,一场神秘的流星雨将在月末续写浪漫。

据中新社引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报道,7月的天象剧场佳片有约:最小太阳与最大满月接踵而来;月掩火星和金星伴月带来天宇“亲密时刻”;一场神秘而小众的流星雨则在月末续写浪漫。

7月4日,一轮比平时娇小不少的太阳将成为天宇焦点。北京时间当天下午3时11分,地球将经过远日点,是一年中地球距离太阳最远的时刻。因此,太阳视直径为全年最小,也就是难得一见的最小太阳。

迷你太阳谢幕,巨型月亮登场。本月的重磅天象——年度最大满月将于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2时38分现身天宇。

专家建议,由于满月的最大时刻会出现在夜间,感兴趣的公众不妨在13日晚间抢先目睹和拍摄一轮皓月当空照的美景。

本月的行星秀同样好戏连台,火星与金星相继登场,与月姑娘携手带来精彩演出。

7月21日深夜至22日凌晨,月掩火星悄然登场。此次月掩火星的最佳观测地点位于亚洲极东北部。在中国境内,东北的黑龙江和吉林也可一睹掩星的风采。而在中国其他地区的观测者,可以看到火星和月亮依偎而升的景象。届时,一红一黄两颗明亮的天体相距不到1°,非常值得一观。

在与火星擦身而过后,月亮于7月27日来到金星附近,闪亮的金星伴月扮靓夜空。专家介绍,本次金星合月期间,明亮的金星将与一弯极细的残月一同升起,两者相距约3.5°。只要天朗气清,公众用肉眼即可定格这幅美丽的星月童话。

在北半球的夏日夜空,流星雨偶尔迟到,却不会缺席。

7月30日,宝瓶座δ南流星雨迎来极大,其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可以达到25。通常来说,该流星雨的活跃期从7月12日可持续至8月23日。

尽管流量不大,但这场浪漫流星雨的极大期前后没有月光干扰,辐射点在天黑后升起,几乎整夜可见,观测条件相对不错,流星雨发烧友可以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