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取消“星号”不是躺平信号

字体大小:

对于行程码“摘星”一事,中国官媒发表评论称,取消“星号”不是“躺平”信号。

《经济日报》星期天(7月3日)发表署名佘惠敏的评论文章称,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一些人对此做出错误解读,认为去“星号”和缩短隔离时间都是“躺平”信号,中国要放弃“动态清零”总方针了。这是非常荒谬的。

文章称,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中共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中国国情出发确定的。中国人口基数大,老龄人口多,人均医疗资源少,如果跟风欧美去“躺平”搞“集体免疫”,后果将不堪设想。

文章称,新方案不仅有宽松的措施,也有收紧的措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传播速度快等流行特点,第九版方案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比如加密高风险职业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还将聚集性疫情的判定标准从“14天内5例及以上”调整为“一周内2例及以上”等。这些变化将提高疫情监测的敏感性,有利于严格处理疫情并快速清零。

文章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两年多来,中国一直在对具体防疫措施进行动态优化调整,既灵活务实,又科学有效。取消“星号”是为了防疫更加精准高效。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星期三(6月29日)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后,有网民猜测,中国或将放弃“动态清零”方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