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供给料将锐减

字体大小:

作为支持经济增长的财政手段,今年上半年中国地方债发行规模和净融资规模均创历史纪录。不过随着今年的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成,未来几个月地方债供给料将锐减。

据彭博社报道,剔除再融资债券,今年上半年中国共发行4.0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8431.48亿新元)地方债,其中专项债发行3.33万亿元,均为有数据以来最高的半年记录;同时这也意味着今年3.65万亿元的新增专项债额度中,扣除后续留待发行的2000亿元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债券,其余的已经基本完成发行。

对于下半年的债券供应,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已经公布的政策性金融债将成为有效补充,同时上半年为地方债让路的国债可能也会加快发行。此外,尽管时间已经比较晚,但部分市场人士仍对特别国债抱有期待;而今年地方债专项债额度是否会提前下达也值得关注。

光大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王一峰说:“下半年金融债可能会多发一些,另外可能会把明年专项债提前发;此外上半年国债为地方债让路了,下半年可能会提速。”

中国在6月初的国常会上宣布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人民币信贷额度,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在王一峰看来,这部分资金将主要通过发行政策性金融债来筹集。7月初国常会决定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搭桥。

同时,随着6月下旬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王一鸣说,为了实现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考虑增加不计入赤字的特别国债发行,让市场对特别国债的期待再度升温。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考虑到特别国债即便在8月发行,也需要等到年底才能发挥作用,对于今年的经济难有明显支持,所以下半年发行的概率不大。

关于接下来是否会有更多专项债额度,或者明年的专项债额度是否会提前下发,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在报告中指出:“虽然近期部分地方在上报今年第三批专项债项目,但考虑到新的额度需要人大通过,而最近的人大常委会在8月,因而7、8月份将成为专项债的空窗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