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使馆称被拒列席肖建华庭讯

字体大小: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星期二(7月5日)发声明称,加拿大外交官被拒绝列席加国华裔富商肖建华在中国面对的审讯。

据法新社报道,持有加拿大护照的中国富商肖建华,2017年在香港酒店被带走到中国大陆,此后被关押至今。加拿大驻华使馆星期一(7月4日)证实,肖建华将在中国受审。

加拿大驻华使馆5日发声明说:“加拿大多次提出请求列席庭讯,均被中国当局拒绝。”中国官方至今对此案保持沉默,此案据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开展的反腐行动有关。

中国外交部官员被问及肖建华星期一庭讯时,表示并不知情。

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月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肖建华将在上海面控。知情人士称,肖建华面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一旦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的最高刑罚为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外加罚款。

今年50岁的肖建华在中国出生,但获得加拿大公民权。肖建华在2017年1月从香港四季酒店被带到中国大陆,随后就被关押至今。

肖建华曾是中国金融资本集团“明天系”的实际控制人,业务横跨银行、保险和投资基金等领域,在失联前,被认为与中国政界关系密切,曾担任政府高层的投资顾问。

根据公开信息,“明天系”至少掌管九家上市公司,持股金融机构达44家。在肖建华被带到大陆后,“明天系”旗下九家公司在2020年被中国银保监会和证监会接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