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作成与美参谋长联席会主席通话:要求停止美台军事勾连

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左)7月7日应约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视频通话。(取自中国国防部官网)
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左)7月7日应约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视频通话。(取自中国国防部官网)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星期四(7月7日)应约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视频通话。李作成强调,中方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要求停止美台军事勾连,避免冲击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

据中国国防部官网消息,李作成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拜登总统多次作出“四不一无意”的积极表态,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只要坚持两国元首战略引领,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中美完全可以共同发展、相互成就。当前形势下,两军要秉持相互尊重、客观理性态度,进一步加强对话、管控风险、推进合作,而不是蓄意制造对抗、挑起事端、相互排斥。

李作成强调,中方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如果有人肆意挑衅,就必然遭到中国人民坚定的反制回击。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开历史倒车,停止美台军事勾连,避免冲击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中国军队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双方认为,保持两军关系稳定发展、避免引发冲突对抗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双方可就此保持沟通。双方还就海空军事安全、乌克兰危机等交换了意见。

米利在与李作成通话中,强调中美有必要负责任地管控竞争。

路透社引述米利的发言人说,米利讨论了负责任地管控竞争、维持沟通渠道畅通的必要性。

发言人也说,米利强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实质性对话,以改善危机沟通和降低战略风险的重要性;两人也在通话中,对一些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这是中美军方高层一个月内第二次沟通。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上月10日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举行面对面会谈。

双方当时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奥斯汀也讨论了中美有必要负责任地管控竞争和维持沟通畅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