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艘潜舰原型舰拟定明年9月命名下水

字体大小:

知情人士透露,台湾首艘潜舰原型舰建造工程已进入稳定期,预计明年9月将进行命名下水仪式,由总统蔡英文主持。

综合台湾《自由时报》和中时新闻网报道,知情人士说,目前潜舰原型舰下水形式还未定,原型舰下水后将展开一系列的测试,包括模港测试(HAT)和出海测试(SAT),这些测试约将需时一年半,最慢两年。负责监督潜舰国造政策的国安会咨询委员、前参谋长黄曙光届时将登上原型舰,督导岸测、海测任务,做好原型舰交舰准备。

报道称,这艘原型舰构型历经多次修改,最终采用了第3.05版进行改造,光是设计蓝图就有700多份。依据台船早前说明,原型舰长度约在70公尺内,宽约八公尺左右,高约18公尺,采用X型尾舵设计,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两侧,排水吨位约2500到3000吨。

知情人士透露,一般潜舰的舰壳分别有单壳丶双壳(内壳丶外壳)型式,台湾潜舰原型舰则采用混合舰壳型,也就是部分船段为双壳丶部分为单壳设计,除了舰身分成六大压力壳船段,再加上帆罩段,合计七处船段,目前均已建造完成。经过测试,潜舰强度、耐压能力均符合需求。

这名知情人士指出,包括鱼雷丶先进声纳等红区装备在内,原型舰各式装备已进入装备获得的稳定期。由于各项装备交来台的期程都在可控范围内,依据相关期程及流路规划,原型舰可在明年9月前进行封壳丶全舰涂装作业,随后排定在明年9月举行原型舰命名暨下水典礼,届时将邀请蔡英文以三军统帅身份亲临主持。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这艘原型舰将配备18枚美制MK48 MOD6 AT重型鱼雷及多枚潜射型鱼叉导弹,对中国大陆解放军潜舰、大型水面舰多次进出第一岛链、威胁区域安全,将具有强大反制能力。

这名知情人士说,台湾海军现役剑龙级潜舰配置六管533公厘口径鱼雷管,可分别发射重型鱼雷或是潜射的鱼叉导弹,连同鱼雷、导弹在内,总携行量为28枚,美国先前已同意出售的MK48 MOD6 AT重型鱼雷中,有18枚将配赋给潜舰原型舰使用,至于潜舰原型舰的鱼雷、导弹总携行量是多少,他则不作评论。

MK-48 MOD6 AT长程重型鱼雷的最高时速达到55节(约达101公里/小时),最大续航力在时速40节的状态下可达50公里。与剑龙级潜舰现役使用的德制SUT重型鱼雷相较,这种重型鱼雷在导引及机动性能上都超过SUT鱼雷,最高时速比SUT鱼雷快60%,最大射程也远25%。

这艘潜舰原型舰的总预算共493亿元(新台币,下同,23亿新元),这个数字是包括原型舰的设计、各式厂房建造、岸上测试设施设立,以及船段建造、各式装备获得等。知情人士透露,各国在设计潜舰原型舰时,光是设计费就约在120亿元左右,若由国外设计,设计顾问费还要再加1亿美元(1.41亿新元)左右。台湾的原型舰则由台湾人自行设计,设计费仅约25亿元左右,未来在进入后续量产型第二至八舰建造时,扣除前期的厂房、设计等投资后,量产型潜舰的成本将会大为降低。

台湾海军现役四艘潜舰的名称,包括两艘茄比级潜舰的791海狮号丶792海豹号,两艘荷兰制的剑龙级潜舰为793海龙号丶794海虎号,均为海字头加上动物名称,据了解,原型舰的命名作业将在明年初就会启动,至于潜舰舷号是否维持现行的三位数,或者以新兴兵力船舰的获得另行调整,还有待军政高层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