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温持续多地多人患热射病 已有死亡病例

字体大小:

中国各地近期高温持续,多地有人确诊热射病,浙江、四川出现死亡病例,并有多人仍在抢救。

综合澎湃新闻、红星新闻报道,因持续高温,浙江多家医院过去一周连续有中暑患者送医,多人确诊热射病并已有死亡病例,而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更是在星期天(7月10日)一天就连续收治了三名热射病转诊病人,其中一人抢救无效去世。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余海放称,星期天下午1点、2点和晚上7点陆续收治三名热射病患者,而同一天接诊多名热射病患者的情况,既往在华西医院急诊科也不多见。

余海放说,其中一位病情严重的患者发病后数小时就发生了多脏器衰竭、消化道等全身多部位出血等危急情况,转院至华西医院后很快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虽经过全力抢救,最终仍因病情危重去世。

其余两名患者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均出现明显的凝血功能障碍、肝脏等多脏器衰竭,正在接受持续的床旁血液净化、保肝、抗感染等治疗。

余海放介绍,这三名热射病患者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20多岁、40多岁和60多岁,其中年轻的两位患者均是户外工作者,年龄稍大的患者发病时正在湿热的厨房做饭。

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也在过去一周内接诊三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名49岁男性患者上星期三(6日)下午在车间工作时突然昏倒,入院时体温40.7℃,已经休克,经检查发现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并伴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经过31个小时抢救,于星期五(8日)凌晨去世;另有一名70岁女性送医时体温达42.5℃,多脏器衰竭,目前仍在抢救。

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则在近日收治了10多例中暑患者,其中包括一名56岁的热射病患者,星期天在工地户外作业时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送医时体温41℃,意识不清,虽经治疗正慢慢好转,但因肾功能受损仍住院治疗。

7月初,杭州一名40岁的跑步爱好者在西湖边晨跑后倒地昏迷,被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后诊断为热射病,经急诊抢救脱险。

据2019年首发于《解放军医学杂志》网络版的《中国热射病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介绍,热射病是由热损伤因素作用于机体引起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指暴露在热环境或者剧烈运动导致的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典型症状就是核心温度升高至超过40度、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例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多器官损害,严重者危及生命。

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许远胜称,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严重状态,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当出现高热、神志恍惚等症状时一定要马上送医抢救,高温高湿环境下的重体力劳动者、老年体弱或有慢性疾病者、婴幼儿是热射病高危人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