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中请辞参选台北市长

字体大小:

执政的民进党星期三(7月13日)征召卫福部长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陈时中14日在参加最后一次行政院院会后请辞。行政院长苏贞昌在会上肯定陈时中的抗疫表现,并指陈时中是近25年来任期最长的卫福部长。

综合台湾《联合报》《自由时报》报道,陈时中2017年2月8日接任卫福部长,至今就任1985天。他14日在行政院院会中报告“长照2.0执行成果”后提出辞呈,并出席行政院会后记者会。

苏贞昌在会上肯定陈时中是“有理想、会擘划、擅沟通、会贯彻的好部长”。他说,以陈时中的政策规画能力,绝佳的行动力与执行力,在中央各部会团结合作,从小到老、从健康到温暖,都可看出有能力、热情与理想,现在要为自己出生的台北市做出贡献,展开大步向前,让台北市更好,与国际往来,让全世界看到台北市。

苏贞昌说,陈时中从上任后带领卫福部,在疫情暴发后担任指挥官。指挥中心成立至今907天,两年多来看着陈部长兼任指挥官、带领指挥中心和卫福部与医生护士药师,医护团队从中央到地方一起合作,任重道远,就是为了照顾国人健康、对抗变化莫测的病毒。

苏贞昌表明,陈时中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每天下午2点睡午觉时间锲而不捨,亲自主持记者会已达581场。他沉稳、专业、善于沟通、逻辑清楚、适切回应提问、温暖周到,连外国记者都肯定其公信力。

苏贞昌强调,陈时中坚定、温暖的人格特质与高EQ也稳定疫情间的人心。也因有他当指挥官,取得大家信任,台湾民众密切合作,连续创下253天本土零确诊纪录,也是全球最长纪录。

苏贞昌说,疫情不断变化,台湾稳住疫情,在疫情严峻中,还能拼出最好的经济成绩,实在不简单。疫情一波接着一波,陈时中始终能团结民心、因应妥善、突破各种困难,让疫情冲击降到最小,非常不简单。

苏贞昌将待陈时中请辞后,展开接任人选的正式征询,目前外界看好卫福部政务次长薛瑞元接任卫福部部长。不过行政院日前表示, 卫福部长接任人选,会等陈时中提出辞呈后,由政院适时公布接任人选,以确保卫福部的政务运作与指挥中心的防疫工作,都能无缝接轨稳健进行。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4日指出,彭博社公布6月全球冠病防疫韧性排名榜(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湾在53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倒数第二,但陈时中不负责、不道歉,甚至还说防疫做得不错。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批评,陈时中防疫失败还落跑去选举“怎有脸选”、“太小看台北市民”。

针对媒体追问外界质疑他落跑参选,陈时中重申自己没有落跑,并说政务官是随政务任命执行任务,在职每一天都兢兢业业执行业务。他自认在任内表现及格,实际分数则要由大家公评。

由于行政院长苏贞昌尚未核定辞呈,陈时中目前仍是卫福部长、指挥中心指挥官。他说,私人、选举行程将请假才做,未来离开职务后,不在其位就不谋其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