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国实现5.5%增长目标无望 亟待加大经济刺激力度

字体大小:

受冠病疫情封控影响,中国第二季经济增速跌至两年来最低的0.4%。受访经济师认为中国今年无望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决策层可能在月底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五(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5%,第二季GDP较第一季下降2.6%,同比增长0.4%。在此之前,中国经济季度最差表现是2020年第一季、武汉疫情暴发时下跌6.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4月份受超预期因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此后随着疫情防控向好,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5月份经济止住下滑势头,6月份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二季度保持正增长“非常不容易”。

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5月的下跌6.7%回升至6月的增长3.1%。不过,上半年社零总额同比仍下滑0.7%,其中受封控冲击最严重的餐饮收入减少7.7%。

房地产领域上半年损失惨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减少28.9%。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价格连续10个月下跌,6月房价较5月下跌0.1%。

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5月的5.9%回落到5.5%,但16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从5月的18.4%上升至6月的19.3%,凸显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付凌晖坦言,中国经济增长达到潜在水平的难度在加大,今年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有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仍要付出艰苦努力”。

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今年要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遥不可及,预计全年GDP增长仅略高于4%。

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预测,今年的增长可能介于4.5%至5%之。本月底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尤为值得关注,将为下半年经济政策指引方向。

谢栋铭预计,决策层不久后会宣布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发行特别国债,或是提早下放地方债额度,为地方财政输血。货币政策预计也将配合财政政策发力,进一步放宽。

在各项经济指标中,谢栋铭最为关注楼市在下半年的走势。他指出,中国楼市经历多轮政策放宽后,仍未走出恶性循环,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凸显居民消费疲弱超出预期。加上近期楼盘断贷等状况涌现,楼市问题是否会从流动性危机升级为系统性风险,下半年能否止跌回升,对整体经济十分关键。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