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剧院回应“明星考编”争议:不存在“因人设岗” 均参加面试

字体大小:

针对易烊千玺等娱乐圈男星考取编制岗位引发的争议,中国国家话剧院发声明说,本次演员岗位计划招聘10人,经过招聘程序拟录用七人,不存在“因人设岗”,没有“萝卜招聘”问题,也不存在有人没有参加面试的情况。

根据“中国国家话剧院”微信公号发布的声明,中国国家话剧院于今年7月7日至15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对2022年应届毕业生拟聘人员进行公示,现公示结束。这次公示受到社会关注,话剧院高度重视,对大家在公示期间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核查。 

声明说,此次招聘共590人报名,其中447人通过资格审查。根据应聘人员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名,确定了10名拟聘人员,具体为演员岗7人,导演岗1人,音响操作岗1人,服装设计岗1人。招聘过程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招聘公告履行程序。

关于拟聘人员资格条件。招聘公告明确了应聘人员应具备的8项基本条件,以及招聘岗位规定的资格条件,包括学历要求和岗位专业要求。经资格审查,拟聘人员均符合要求。

针对网民反映的部分拟聘人员不符合“非在职人员”资格条件问题,话剧院对10名拟聘人员资格条件进行了复查,10名拟聘人员在校期间均未与任何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未缴纳社会保险。未发现10名拟聘人员与任何单位建立法律法规规定的劳动关系,未发现在任何单位就业,符合有关部门对“非在职人员”资格条件的规定。

关于演员岗位设置和考试情况。本次演员岗位计划招聘10人,专业方向涵盖表演、艺术、戏剧与影视学、电影等,共有309人报名应聘,其中223人通过资格审查参加考试,经过招聘程序拟录用7人,不存在“因人设岗”,没有“萝卜招聘”问题。10名拟聘人员均参加了三轮面试,不存在有人没有参加面试的情况,符合程序和要求。

声明也提到,话剧院检视到在招聘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如,仅通知入围人员进入下一轮面试,对未入围人员未予通知,给部分应聘人员带来困惑和不便,对此谨表歉意,将在今后的招聘工作中加以完善和改进。
 
中国国家话剧院7月6日公布今年拟招聘的应届毕业生人员名单,共有10人上榜。其中,易烊千玺、罗一舟和胡先煦这三名男艺人,均以中央戏剧学院应届毕业生身份被招入“演员”岗位。

消息公布后引发舆论热议,“易烊千玺考编”等相关话题连续多天登上微博热搜榜。有网民发现,演员岗位报考者无需像其他岗位一样参加笔试,而是直接进入面试,且三轮面试间均未进行公示,还有艺人行程和面试日期撞车,因此质疑面试过程不够公开透明、明星考生享有特殊待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