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论坛下周二线上举行 历届规模最小

字体大小:

台北市政府星期六(7月16日)宣布,原拟8月举行的2022年台北上海双城论坛,确定在下星期二(7月19日)举办。本届双城论坛是历届规模最小的一次。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北市政府说,考量疫情影响,今年论坛比照前两年采取线上线下整合形态,以视讯方式在两地会场举办,由两市市长率相关局处主管及人员出席。这次论坛规模缩小,议程仅一个半小时,是历届规模最小的一次。

台北市长柯文哲星期五(7月15日)赴议会被问到是否将在7月19日举办双城论坛,但他以“要和中国大陆同时宣布”为由不松口,遭议员江志铭质疑,先前议会做出决议,若双城论坛举办前大陆军机和军舰持续绕台,不得动支140万元新台币(约6万5476新元)预算举办,却故意提前于19日举办,根本是存心和议会对干、突袭议会,但柯文哲却扯总统蔡英文任内经贸金额越来越高,把台湾锁进中国大陆,这不是卖台行为?

由于柯文哲任内举办双城论坛都有争议,包含致词时说“两岸一家亲”、幕僚直播出包等,15日议员林颖孟要求柯文哲在双城论坛向对岸表达台湾要对等尊严,柯文哲也在现场允诺。

台北市政府说,今年双城论坛以“韧性 永续 人文”为主题,并规划两市副市长就“节能减碳 净零排放”议题发表主题演讲,相互分享两市面对气候变迁挑战的因应政策及具体作为,盼在全球净零排放路径上共尽一份心力,留给下一代宜居永续的家园。因考量两市疫情影响仍在,双方决定今年不举办分论坛。

台北市政府指出,双城论坛今年规划在循环经济、智慧交通及围棋运动等领域,由双方业务主管局处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循环经济方面,不定期进行两市循环经济政策推动相关的资讯、经验与成果分享,促进产官学界交流。

台北市政府说,在智慧交通方面,互相分享智慧交通推动经验及成果,互邀参与对方城市举办的智慧交通相关活动;在围棋运动方面,将推动两市围棋运动赛事,共同提升两市围棋运动选手的竞技水准,增进围棋运动教练等专业人员的交流。

另据新华社报道,经上海市与台北市有关方面商定,“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7月19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星期六(7月16日)应询时说,两岸加强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大陆支持两岸城市之间开展广泛深入交流,共享合作红利,造福两岸同胞。

朱凤莲说,多年来,“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作为上海与台北两市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为促进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地同胞民生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果有目共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