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谈21世纪:人类从文明走向野蛮

字体大小:

台湾知名媒体人陈文茜星期五(7月22日)在香港书展讲座中说:“进入21世纪,人类在为前个世纪所埋下的错误一一偿还”。她认为,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类却从文明走向野蛮。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陈文茜主持的《文茜的世界周报》和《文茜的世界财经周报》,以独特锐利的角度看世界变局,节目历经十余年仍经久不衰,并享誉两岸三地。在今年香港书展“名作家讲座”上,陈文茜从历史维度,向读者分享她对21世纪的判断,剖析这个时代的特色,讨论世界文明进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陈文茜认为,20世纪下半叶是人类文明的里程碑,因为人类刚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历过战争带来的伤痛,便不希望重蹈覆辙。正是基于过去的痛苦教训带来的深刻反省,让人类极力避战求和,从而促进了文明的进步。

她说,但这份文明没有维持很久,拥抱和平、拒绝战争的历史反省正在消磨殆尽。21世纪后,科技越来越发达,甚至冲破国界的障碍,让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可以互相对话。然而,也正是从2001年开始,不同的战争在全世界遍地开花——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乃至现在的乌克兰。大家似乎都忘了战争带来的痛苦,强权领导者不断煽动他人,制造紧张对立,鼓动各种冲突。人类重回只会用武力解决问题的野蛮时代,21世纪的前22年过后,所谓千禧年的“金色年代”幻象逐渐破灭。

陈文茜认为,21世纪制定国际秩序的决策者多是战后才出生,他们没有战争记忆,不懂战争带给人类的伤害。他们也没经历过经济大萧条时期,对资本主义的贪婪忘记得一干二净,这也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他们以欧美国家为本位,傲慢无知,对历史缺乏尊重。

“结局就是长久的战争,在战争里,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没有任何的胜利者。”陈文茜说,战争是不必要且可以避免的。所以21世纪,人类正从文明走向野蛮。

曾作为民进党的文宣部主任及发言人,陈文茜对绿营的政治人物有着自己的独到认识。

在互动环节,有读者提问:现在台海被视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区域”,两岸是否“必有一战”?陈文茜说,台湾人民都很害怕战争发生,现在的领导人蔡英文也怕,她很在乎避免两岸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她说,很多主张“台独”的绿营政治人物,喊着“台湾意识”,要全力推行“本土主义”,其实是利用这种政治主张来更好地赢得选举,夺取执政权。民进党只是想坐稳执政党的椅子,享受权力带来的无上荣耀。因此民进党不会宣布“台独”,很多政客宣称的“为了台湾不惜一战”当然也不值一信。

分析了民进党后,陈文茜说,从俄乌冲突的例子可发现,美国只会提供武器,却从不介入其中。两岸走到现在这般局面,美国在背后的推波助澜不容忽视。

她还说,要与中国大陆加强对抗、展现强硬对华立场的时候,美国便会把台湾摆上台面。美国一些政客、学者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台海战争的可能,纯粹是充当军火商的说客,说服美国政府卖更多武器给台湾;他们甚至“担忧”一旦两岸开战,台湾半导体产业恐落入大陆之手,也只是为了逼迫台湾半导体企业在美投资设厂。但无奈的是,台湾无法对美国说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