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幕僚新书揭两岸曾有极机密沟通管道

字体大小:

台湾已故前总统李登辉幕僚张荣丰在新书中披露,两岸曾建立极机密沟通管道,直至政党轮替才中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张荣丰出版新书《无烟硝的战场》,揭秘1996年台海危机秘辛。他在新书中提及,当时预防会议上,多数人主张撰写说帖说服中共不要向台海发射飞弹。他也提到,其实两岸从1992年至2000年间,曾经建立极机密沟通管道,直到政党轮替才中断。

张荣丰在1988年被李登辉延揽加入幕僚团队,主责中国大陆政策,1995年奉命召集幕僚组,针对隔年第一次总统直选的台海情势定应变计划,也就是外界熟知的“18套剧本”。2000年政党轮替后,张荣丰也曾被前总统陈水扁重用,出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直至2003年请辞。

张荣丰在书中提及,1992年他与国策顾问曾永贤曾担任李登辉密使,赴北京见到时任中国大陆国家主席杨尚昆,之后两岸建立私下沟通管道,中间还历经1996年台海危机,这个管道直至2000年政党轮替才中断。他在书中也记录诸多国际与两岸往来人物及事件,还原历史现场。

张荣丰新书发表会星期天(7月24日)在牯岭街剧场举行,现场聚集众多书迷。张荣丰现场回顾,上世纪90年代台湾所面对的内外环境,当时中国大陆在邓小平主政下,对台政策虽然没有放弃武力统一,但改以“叶九条(叶剑英提出的有关和平统一台湾的九条方针政策)”为主的招降政策。

张荣丰也说,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年代,以交往代替围堵,希望把中国大陆纳入国际社会规范,但事后证明失败。在李登辉领导下则是“不主动处理统独”,将台湾民主改革作为重要施政,因此这本书不是他个人的创作,而是与他一起工作的国安团队实际经验。

张荣丰说,书中有几个重要的主题,战略规划、谈判、兵棋推演、危机管理,还有对故旧的怀念。其中包括一些情报,但因为国安工作特殊,有很多地方只能点到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