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国城市封控影响 韩国对华出口占比下降

字体大小:

韩国贸易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中国多个城市在疫情下实施封控措施的影响,韩国对外贸易中对华出口占比逐渐下降,对美出口占比日益上升。

据韩联社报道,据分析,除中国多个城市在疫情下实施封控带来较大影响外,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美中贸易摩擦升级也对上述情况发挥一定程度的作用。

根据韩国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韩国今年上半年出口额为3505亿美元(下同,约4865亿新元),其中对华出口额占比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为23.2%(814亿美元)。同期对美出口额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为15.7%(549亿美元)。虽然上半年对华出口额同比增加6.9%,但增幅远低于出口总额的增幅(15.6%),更不及美国(18.2%)的一半。

韩国对华和对美出口比重此消彼长的现象并非今年独有。去年,韩国对华出口占比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25.3%,同期对美出口从14.5%升至14.9%。美中贸易战初期的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韩国对华出口占比从26.8%降至23.2%,而对美出口占比从12%增至15.7%。

韩国对华贸易收支今年5月和6月均出现逆差,逆差额分别为11亿和12亿美元。据韩国关税厅统计,7月前20天的逆差达到15亿美元。这很大程度上受到今年4月至5月上海、北京、深圳等中国多个大城市封控的影响。

另据分析,中美贸易战、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也是导致对华出口比重下滑的因素。韩国贸易协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5年在中国高端技术进口市场上,韩国和台湾的市占率各为19%,但去年两者市占率分别为15.9%和25.2%。分析提出,美中贸易战打响后,中国谋求高端产品的进口多元化,由此自台进口的半导体等高端产品占比大增。

另一方面,韩国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还被美方要求在下月底之前明确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联盟”(Chip 4)。这些情况将对韩国对华出口走势带来何种影响引发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