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授勋889人历届最多 李家超张宇人等获大紫荆勋章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星期三(7月27日)公布2022年授勋及委任太平绅士名单,共889人获勋,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获勋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超过一半是嘉许抗疫人士。现任特首李家超、自由党党魁张宇人、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等七人获颁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根据香港01报道,今年授勋名单包括大紫荆勋章七人、金紫荆星章25人、银紫荆星章28人、银英勇勋章一人、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13人、铜紫荆星章45人、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荣誉奖章48人、荣誉勋章115人、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231人、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376人。

政府发言人指,今年获前特首林郑月娥颁授勋衔和嘉许人士的总数,是自香港特区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但约七成是属于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或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其中493人是因参与应对冠病疫情而获得表扬的社会人士和公职人员。

此次授勋名单比原定延迟近一个月,期间虽政府换届,但仍以前特首林郑月娥的名义颁发。李家超成为首名在任获颁大紫荆的特首,颁授典礼此前一直由现任特首向获勋者颁授勋衔,目前未知会由谁向李家超颁授勋章。

港府在嘉许语中说,李家超尽心竭诚为政府及香港市民服务44年,表现卓越,“尤其在出任保安局局长及政务司司长期间,成绩斐然。凭借他对香港的承担,以及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超卓才能及丰富经验,李先生协助时任行政长官施政,克服社会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并在协调相关政策制订和实施方面担任重要角色,为香港作出重大贡献。”

至于张宇人,嘉许语赞扬他多年来竭诚参与公共服务,备受饮食业界尊崇,成就超卓,以及在冠病疫情间积极协助政府联系业界,共同应对挑战,对政府顺利推展行业社交距离、改善餐厅室内通风及纾困等措施,贡献殊伟。

金紫荆星章方面,现任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及陈清霞获勋。上届政府主要官员有12人获颁金紫荆星章,包括陈国基(上届特首办主任)、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上届发展局局长)、文体旅局长杨润雄(上届任教育局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前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聂德权、前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前廉政专员白韫六、前审计署署长朱乃璋。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前立法会议员张华峰、港铁主席欧阳伯权、资深艺人汪明荃,也于今年获颁金紫荆星章;加入新一届政府班子的官员方面,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获颁银紫荆星章。

获颁授大紫荆的林建岳表示,十分感谢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并称这是对他过去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励,他还说,能够为香港为国家服务是人生的最大荣幸,感谢各方朋友的大力支持。

林建岳说,今天的香港正处于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面对巨大的机遇也面临各种挑战。他希望继续与各界同心协力,支持特区政府抓住机遇,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市民切实破解各个民生难题,共同建设好家园。

获颁大紫荆的张宇人表示深感荣幸,感恩家人支持从政,在过去几十年来,承受不必要的压力及指控,也要感激饮食业界多年来的鼓励与支持,以及自由党给予机会及党友给予指导。

张宇人说,要感谢前两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及林郑月娥,让他加入行政会议工作,也感谢行政长官李家超继续委任。他还说,会继续为香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会继续把中小微企的声音带入行会,努力在政府行政与立法会之间做好沟通的桥樑。

李慧琼对获勋表示高兴,称这对个人、团队来说是肯定,未来会继续做好落实爱国者治港工作。汤家骅则指,获颁金紫荆星章没什么特别感想,因其从政多年从来不是为了博取掌声,当然有人认同其工作一定是好事,但这较为次要,最重要的是服务社会。 

香港队于去年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今年也有相当多体育界人士获授勋,男子花剑金牌得主张家朗、女子100米及2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何诗蓓、女子场地单车争先赛铜牌得主李慧诗、香港单车队总教练沈金康,都获颁银紫荆星章。

此外,去年7月1日铜锣湾发生刺警案,事件中受伤的警员苏敬祖,获颁授银英勇勋章。

港府新闻稿指,苏敬祖执行职务期间,突然被一名凶徒用刀从后蓄意袭击,尽管他身受重伤,大量出血,但仍用尽力气提醒附近的同僚有即时危险,使其他人员有所警觉及马上增援,“即使情况危急,危及生命,苏先生仍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决心,无畏无惧地尽力履行警务人员的职责。事件中,苏先生身体遭受严重刀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