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亚细安—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 开局良好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亚细安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开局良好”。他说,中国将着力为本区域和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大的动能,也为亚细安各国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亚细安—中国扩大外长会议星期四(8月4日)早上在柬埔寨金边的索卡酒店召开。王毅致开场白时,对亚细安将纪念成立5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也对亚细安共同体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期待亚细安实现更大的发展。

去年11月,亚细安和中国将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王毅说,短短半年多时间,中国和亚细安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可喜的进展。

例如,在安全方面,王毅说:“双方加强战略沟通,携手应对各种外溢效应的挑战,共同维护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

在贸易方面,王毅说,亚细安和中国共同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进自贸区升级后续谈判的可行性研究。

亚细安和中国也继续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上半年贸易额超过4500亿美元(约6200亿新元),同比增长11.5%。

今年是亚细安—中国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王毅说,双方也开展了20多项活动与合作,正在商谈共建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将举行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

王毅在会议上神态轻松,入场后与印度尼西亚外长雷特诺短暂交谈后入座。他随后起身上台与亚细安外长合照时,也同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握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