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大陆对台政策“恐只剩硬的那条腿”

字体大小:

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导致两岸高度对峙。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星期五(8月5日)说,以前大陆对台政策是两条腿走路:一条硬(外交胁迫、军事压迫),一条软(社会经济融合),但是,现在恐只剩硬的那条腿,社经融合还能否做到值得关注。

根据联合报报道,佩洛西的访台对台湾安全、两岸关系带来结构性变化。寇健文提出大胆初步观察,大陆对台政策将有结构性转变,以往会寄希望于台湾政府和台湾人民,现在都不寄望,对台政策必会更偏向威吓,以战逼谈。

寇健文提醒,两岸如果发生冲突,台湾社会假如一个月没网路、没电,到底还可不可以撑?另外如果发生军事冲突,后勤医疗是否能准备好,是否算过一旦发生伤亡,是否有足够的备援。一旦两岸之间有更大的压力,台湾能够撑多久,那个才是关键。

大陆军队弹道飞弹星期四穿过台湾上空落于东岸目标区,台湾军队既未加以拦截,也未发放防空警报。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认为,面对大陆大动作台湾若无反应,可能会让国际社会误解台湾“自卫”意识,使声援的实际力道降低。

严震生表示,可理解政府可能是为让民众不要恐慌,因此尽力压低军事威胁感,国防部对飞弹航迹等应是知情而采“密而不宣”,但就外交角度看,对于如此强烈的威胁,台湾应要有最基本的反抗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