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台北故宫转运文物至美日 故宫官方辟谣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环台军演引发对台湾军事冲突的紧张,而战争下如何安全撤离文物的话题也再度浮上台面。针对大陆媒体称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了文物转移的报道,台北故宫星期天(8月7日)辟谣称“绝无此事”。

多家大陆媒体星期天发布消息称,蔡英文政府预计从故宫的70万件国宝当中,挑选9万件最昂贵的文物转移至美国、日本以寻求保护,“台当局准备把台北故宫文物全转移到美国”话题也一度登上热搜。

大陆网民称,这些文物是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传承,送出国后“就很难要回来了”,更称蔡英文为“历史罪人”、“愧对祖宗的不孝子孙”。

台北故宫博物院星期天晚间在官方面簿辟谣,说“今日网路流传政府准备自故宫近70万件藏品中,挑选9万件精品转移至美国、日本以寻求保护乙事,本院严正澄清绝无此事,敬请民众勿听信及散播假消息。”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今年3月台湾立法委员曾在提到,鉴于乌克兰战乱案例,台北故宫必须对大陆可能武力攻台引以为戒。当时故宫院长吴密察称,故宫针对紧急灾害做过许多相关演练,但都是以火灾、水灾、地震为主,“没做过有关战争的演练”。

吴密察星期日接受采访时称,7月底已有举行战争时的演练疏散计画,但相关细节事涉文物安全,不便对外说明。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则说,故宫原有的库房就很安全,保护文物的关键在于把文物留在原地;她还称即使现在战争来临,“不会有人刻意炸故宫、毁国宝,而故宫位址在很安全的地带,就连地震也很安全。”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星期二(2日)在北京严厉警告声中访台,大陆解放军当晚宣布,从星期五(5日)中午开始在包围台湾的六个海域空域展开军事演训行动,至星期日中午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