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期五起缩短海外抵港人士酒店检疫期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8月12日起缩短海外人士抵港的酒店检疫期。(法新社)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8月12日起缩短海外人士抵港的酒店检疫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星期一(8月8日)宣布,从本星期五(8月12日)起,缩短海外人士抵港的酒店检疫期。

综合网媒“香港01”和东网等报道,香港特首李家超8日在港府总部地下演讲厅主持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时,宣布将现有海外人士抵港的七天酒店检疫期,缩短为三天酒店检疫及四天家居监察。这项新安排将从8月12日起生效。

有关安排将配合安心出行“红黄码”推行,家居检疫时健康码将转为黄色,期间可以外出,黄码人士也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不能进入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处所,如餐厅、酒吧、安老院等高危场所。

港府交代红黄码及新检疫方案,海外及台湾人士12日起抵港后,会继续在机场接受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者可入住检疫酒店三天,并获发黄码,完成三天检疫后若继续检测结果呈阴性,检疫人士可离开酒店,转为四天医学监测,其间须每日接受快测,并于抵港后第四、六、九天接受核酸检测。

获发黄码的市民不可进入须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包括食肆、酒吧、健身室、派对房间、美容院等,也不可进入安老院舍、残疾院舍、学校及指定医务处所,外出时不能参与除口罩活动,若每日快测阴性,则仍可乘搭交通工具、上班、进出商场、百货公司及菜市。

香港医务卫生局长卢宠茂解释实施“3+4”(三天酒店检疫+四天家居监察)的理据时称,经分析发现,过半冠病阳性个案于机场检测待行时发现,再经历两天酒店检疫后,当天已能发现80%阳性个案。按目前每1000人当中约有40起阳性个案的比例推算,即约20起已可于机场核酸检测中发现,12起在酒店隔离第二天发现,少于八起个案会在三天酒店检疫后发现,与本地感染个案比率相若,因此认为“3+4”方案风险可控。

港府也称,已预订七天检疫酒店者毋须更改预约,可于检疫三天检测结果呈阴性后退房,并获退回房费。

针对缩短检疫期是否影响陆港通关安排,香港特首李家超说,新安排符合香港实际利益,与世界接轨及与大陆正常通关,两件事并无矛盾,两者都要积极推展。

他提到,这次的“3+4”方案是平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希望维护民生活动及香港竞争力,尽量让社会有最大动力及经济力,既保护生命又要有正常的民生活动。至于与大陆的正常往来,仍在努力中,首先要遵重大陆守疫政策,而大陆的标准是7+3(七天酒店检疫+三天医学监测)。

李家超提及,明白大陆有管控疫情的风险要求,和大陆单位讨论通关时,将向大陆有关单位解释香港实际情况,希望尽早减少通关时的不便。在未达成共识前,他不打算公开两地的讨论细节,以免出现信息混乱。他重申通关海外及大陆并无矛盾,两方面都会推展。

港府预告,特首李家超8日上午10时30分将于港府总部主持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预料交代红黄码措施,以及缩短酒店检疫期。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医务卫生局副秘书长(特别职务)冯浩贤和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也会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