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两岸电子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系

字体大小:

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台湾财政部统计处长蔡美娜认为,与此前三次台海危机不同的是,两岸如今在电子业高度互赖,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切关系。

综合《联合报》、中央社、彭博社等报道,台湾财政部星期一(8月8日)召开线上记者会,公布7月台湾海关进出口贸易初步统计。有媒体询问中国大陆在台海军演对台湾进出口的影响,蔡美娜回应,两岸政治情势基本上很难量化评估;同时,大陆对台湾的针对性措施,实施时间是否将延长、范围是否扩大,都是未知数。

蔡美娜指出,大陆每一个动作都可能牵动美国、大陆,以及台湾三方反应,因此后续效应的推演相当复杂。但如果参照第三次台海危机的经验,台湾跨五个季度的出口年增率介于一成至两成之间,对大陆与香港也无特殊变化。她进一步说,出口表现反映的是全球有效需求,未因两岸紧张情势而有太大影响。

蔡美娜此番表态之际,北京与台北的关系依旧紧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早前争议性访台后,大陆上周对台湾部分鱼类、水果进口以及天然砂出口实施贸易限制。

蔡美娜也在记者会上说,当前两岸电子行业彼此高度依赖,台湾是大陆最大的积体电路进口来源地。因此,由于经济关系彼此高度依赖,预计大陆对台湾企业实施更严厉经济制裁的可能性非常低。

“我们是中国大陆最大进口市场,占他们本土进口比重9.3%,他们的积体电路最大进口来源是台湾,比重是35.9%,两岸电子是高度互赖,供应链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台湾星期一公布的贸易数据强于预期,7月出口同比攀升14.2%,比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最乐观的预期还要高。总体出口额达到433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

蔡美娜认为,台湾的总体出口8月份可能攀升8%至12%,除非航运通道受到重大干扰,或是北京方面出台新的贸易举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