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难言理想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调低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为负0.5%至0.5%,低于估算的1%至2%,对此,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坦言,数字难言理想。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陈茂波星期天(8月14日)发表网志认为,即使第二季经济有1%的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仍令人忧虑。香港第二季经济按年下跌1.3%,是继第一季按年收缩3.9%后,第二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及环球通胀加剧、经济疲弱,严重拖累香港出口表现。

陈茂波认为,考虑上半年经济已按年收缩2.6%,估算意味今年余下时间经济应稍有改善,实际情况仍视乎外围变化和香港冠病疫情。

今年4月,香港发放第一阶段电子消费券。陈茂波指出,电子消费券令私人消费开支成为支撑香港经济的主要力量,但还不足以完全抵销出口疲弱的影响。

另外,“暂缓追租条例”5月起实施,三个月的“保护期”刚于7月底结束。陈茂波认为,措施促成部分商户成功与业主达成重构租约或调整租金协议,让他们得以继续经营,并努力把握消费券带来的消费需求。目前,金管局和按证公司已加强与银行、中小企商户以及行业组织的沟通,为面对短暂经济困难的商户提供协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