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美国参众议员访台非回应大陆军演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星期天(14日)率跨党派国会议员团赴台访问。马基下午先抵达桃园机场,由台湾外交部常次俞大㵢接机。(台湾外交部提供)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星期天(14日)率跨党派国会议员团赴台访问。马基下午先抵达桃园机场,由台湾外交部常次俞大㵢接机。(台湾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高调率团访台,引发中国大陆高强度军事震慑后,又有五名美国跨党派参众议员星期日(8月14日)晚上搭军机访台。他们将在星期一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讨论安全与经贸等议题。

台湾外交学者受访时分析称,这一轮美国议员访问团相对低调,并非为回应大陆军演而临时组团挺台,而是照计划趁美国国会休会了解台湾实况,以便未来推动各项涉台法案。

台湾外交部证实,访问团包括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众议员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鲁文索(Alan Lowenthal)、贝耶(Don Beyer)和罗德薇(Radewagen)。访问团星期一将到台湾总统府会见蔡英文,并与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会面,讨论台美安全与经贸议题。

马基在1979年担任众议员时曾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是少数曾参与《台湾关系法》立法且仍在任的议员。他也在本届国会提出“台湾安心法案”,推动美国国民兵与台湾建立伙伴计划,并提出“台湾学人法案”,推动美国政府官员到台湾学华文,以及在台湾政府部门实习。 

美国众议员星期天(14日)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左起)美国联邦众议员鲁文索、加勒曼帝、台湾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徐佑典、联邦众议员贝耶及罗德薇。(台湾外交部提供)

佩洛西在8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严厉警告下访台,大陆解放军从4日至10日展开包括“锁岛军演”的一系军事震慑。

大陆军演虽暂告一段落,但仍每天派军机飞越海峡中线。台湾国防部公布,截至星期天下午5时侦获22架次大陆军机在台湾周遭空域活动,其中11架次逾越海峡中线,或从中线延伸线进入西南空域,并有六艘次大陆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解放军的大规模军演结束四天后,美国议员访问团无预警抵台,消息来得相当突然。台湾媒体这几天并没有报道近期会有美国议员访台的消息。

台湾外交部发文告说,在中国大陆持续升高区域紧张情势之际,美国重量级访团来台,“展现无惧中国威胁恫吓的友我情谊。”

另据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马基下午先抵达桃园机场,另四位议员乘坐美国空军C-40C行政专机从日本出发,星期日晚上7时左右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据此前报道,佩洛西8月初也搭乘同型专机飞抵台湾。

美国在台协会(AIT)则在面簿发文说,访问团将与台湾高层领导人讨论美台关系、区域安全、贸易与投资、全球供应链、气候变迁,以及其他双方利益相关的议题。

台湾对外关系协会秘书长、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访问团没有在行前大张旗鼓宣传,搭乘的美军行政专机也没画上军徽,表现相对低调和自制。

黄奎博也指出,目前是美国国会休会时期,议员一般是之前安排好行程,不太可能是为了回应大陆军演,而临时起意组团挺台。他说,美国在大陆军演后的反应,至今仍限制在外交表态,未实质扩大到军事和经济反制手段。

黄奎博认为,美国议员如过江之鲫访台,显示美国友台的力量和声音不小,但这次访台的重点,应是实地了解台湾在安全和经贸的实况,作为未来推动各项涉台法案的参考;另一重点则是持续推动台湾半导体业加入美国芯片(台湾称晶片)联盟,维持对大陆的科技战优势。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