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意外降息 今年以来首次缩量续作MLF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星期一(8月15日)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并同时进行今年首次MLF缩量续作。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央行网站公告称,星期一展开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800亿新元)1年期MLF,利率从2.85%下调到2.75%。在此前的彭博调查中,受访的经济学家均预测利率将持稳。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本月有6000亿元MLF到期,据此计算央行本月净回笼2000亿元,为今年来首次通过MLF净回笼。

进入8月份以来,银行间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再下一个台阶,下探至1.3%左右,远低于央行2.1%的逆回购操作利率。隔夜品种也维持在2021年初以来的低位,但成交量却在历史高位附近,显示流动性在银行间市场淤积,银行之间杠杆交易的热情高涨。

央行本月连续进行每日20亿元的“地量”逆回购操作,释放政策边际调整信号,令市场对此次MLF缩量操作已有预期。上一次央行通过MLF净回笼资金还是在2021年12月,当时净回笼4500亿元。

中国央行上星期五(12日)公布的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及新增人民币贷款均远低于经济学家预估,显示尽管银行间流动性充裕,但由于经济受到房地产和疫情的影响,企业融资需求显著放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