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推行重大政策前会引入“红队”概念

字体大小:

出任香港行政长官至今一个多月的李家超透露,他会和司局长讨论不同事件的处理方案,并强调在推行重大政策前会引入“红队”概念,即邀请一批没有参与制定政策的人对方案进行批判性审视,以防止疏失。

亲北京的香港媒体《文汇报》星期一(8月15日)刊登对李家超的专访。这名香港历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特首说,虽然各界对政府开局整体评价正面,但要达到并维持最佳表现,政府施政要如履薄冰。

据香港民意研究所8月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李家超首次以行政长官身份获得的支持度评分为53.8分,较前任林郑月娥离任前高出不少。当时林郑的民望净值为负60个百分点。不过,林郑上任后的首次评分有63.6分,而李家超与梁振英在历任特首首次评分最低,同样只有53.8分。

李家超也形容自己的领导风格是政策层面的“抓大放小”,只有在执行层面才会主动介入。他并说,过去一个多月,他和司局长会讨论不同事件的处理方案,“讨论时大家很开放,也不会因为讨论意见不同而有任何不舒服”。

李家超进一步说,政府团队在推行任何重大的措施前,特别是需要考虑负面反应时,会引入“红队”(扮演对手的群体)概念,也就是邀请一批没有参与制定政策的人士对方案做出批判性审视,提前堵塞措施漏洞,减低政策推行的风险。

他形容有关做法有如“沙盘推演”,可系统化检验和优化方案,同时希望此举可以预估所有的风险及设立防御措施,以求做到最好。“外界可能感受不了正面(影响),但我们可以感受到。”

李家超也说:“我尽量用这个概念,这也是文化的改变,也是做事方式的改变,强化整个应对的态度和能力。”

李家超认为,政府每个部门在每个环节工作都可考虑使用有关概念;至于是否设立固定的“红队”成员还是因应事件变换成员,则由主管自行决定。但他强调,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一种施政文化,培养忧患意识,并相信有关做法可进一步优化政策的推动。

现年64岁的李家超于1977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见习督察。1997年晋升总警司,2003年晋升警务处助理处长,2007年1月晋升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2010年晋升警务处副处长。

2012年,李家超被委任为保安局副局长,2017年至2021年期间出任保安局局长,负责统筹六个纪律部队,期间经历了反修例风暴。2021年6月,他出任政务司司长。今年7月,他成为香港史上首位纪律部队出身的特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