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被判死缓

字体大小: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宣判,史文清被判死缓。

据央视新闻报道,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星期二(8月16日)公开宣判史文清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史文清被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审理查明,史文清在2003年至2020年5月期间,利用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融资贷款、国有土地使用权取得、工程承揽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亲属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5亿余元(约3965万新元)。

法院还指,史文清2004年将从他人处获取的一支手枪交给其亲属保管,经鉴定,手枪为制式枪支。

法院认为,史文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构成受贿罪;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史文清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应从严惩处。

法院称,鉴于史文清到案后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主动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认罪态度较好,积极退赃,涉案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到案,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遂作出上述判决。

公开资料显示,史文清是辽宁法库人,早年官场履历基本集中在东北,曾任哈尔滨副市长、黑龙江省长助理。

他2007年南下调任江西副省长,2011年出任中共赣州市委书记,2015年担任江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到2018年初退休。他在2019年12月被企业家实名举报,2020年9月“落马”,去年3月被双开。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此前发文称,史文清擅长伪装造势,堪称“戏精”。他离开赣州时,一个记录“上千名群众为史文清送别”的H5页面在网上流传。据媒体报道,真相是史文清要求下属组织送别会,他们提前把群众安排到地方政府招待所,花费由政府买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