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渔获也要做核酸检测

福建厦门海域开渔后,施行“‘人+物’同检”,对渔获也要进行核酸检测。(台海网)
福建厦门海域开渔后,施行“‘人+物’同检”,对渔获也要进行核酸检测。(台海网)

字体大小:

中国冠病疫情持续升温,多地核酸检测已成常态,而福建厦门海域开渔后,渔获也要进行核酸检测。

据台海网星期三(8月17日)报道,福建省厦门海域星期二(16日)正式开渔后,首批渔获上岸时也要进行核酸检测。

报道称,厦门市集美区渔民作业期间,每天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实行“‘人+物’同检”,渔民和渔获都得接受核酸检测。

报道称,渔民们上岸接受核酸采集完,需立即返回船上,抓来几尾鲜活的鱼,掰开鱼嘴,让核酸采集人员抽检。除了从鱼嘴提取采集物,核酸采集人员还细致地用棉签从渔获身上提取样本。

该报道引发网民关注,相关检测视频也被转载至多个平台。不过截至发稿时,台海网的原始报道已不可见。

据新黄河客户端星期三下午报道,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回应说,“目前厦门市全员都要核酸,渔获也要进行核酸。”

新浪微博相关话题下,大多数网民对鱼也要做核酸表示不解,有评论称“鱼是用鳃呼吸,凭自己的努力很难感染肺炎”、“有点小题大做,这么做是在浪费公共卫生资源”,还有网民调侃“不做核酸的鱼要赋红码吗”。

不过也有网民评论说,沿海城市疫情确实有很多是经由渔获传播的,此番检测应该是作为环境样品采集的,“这都是为了老百姓的安全,不要过度解读。”

厦门集美区官方微信公号“平安集美”7月22日发布《致集美区涉海村(社区)居民及出海作业人员的一封信》中明确,“渔民作业期间,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渔民和渔货上岸时,实行“‘人+物’同检”。”

信中还称,自6月份以来,福建省漳州、霞浦、平潭等地先后发生渔船民在海上与境外船舶非法交易、违规接触而导致冠病疫情海上输入,造成极大的社会危害。

据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星期三通报,厦门市星期二12时至星期三12时共新增8例冠病确诊病例。同时,厦门从星期三起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连续三天、每天一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