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挥中心评估10月初有望开放边境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五(8月19日)出席台北国际观光博览会开幕仪式致辞时说,当前是时候为重新争取国际旅客赴台做好准备,已请行政院仔细评估开放边境时程表。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19日在疫情记者上说,他们预估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疫情将在9月底、10月初达到高峰,如果届时疫情规模不大,可提前考虑(开放边境)问题。

综合台湾《联合报》《自由时报》等报道,王必胜说,星期四(18日)已收到观光局送来的相关指引,目前在检视中,如果有问题会再和观光局进行讨论。他感谢谢谢观光局,并说这是未来开放边境、旅游的预备动作。

据悉,旅行业办理出入境团体旅客操作指引草案采通案性规范,明订出入境旅客以及导游领队人员都要施打疫苗追加剂,PCR检疫规定配合最新防疫政策。旅行业须留意旅客健康状况,并要准备口罩和酒精,且需遵守量测体温等规定,旅行团需团进团出、不能脱队。旅客来台后需全程配戴口罩,用餐时可拿下口罩,并劝导尽量不要交谈。

王必胜说,指引中有很多内容,但尚未定案,目前正在研讨中,若有定案会请观光局说明。边境拟定计划目前尚未有时间表,需要按疫情发展做决定,并遵照总统蔡英文跟行政院指示,前提是兼顾防疫、经济、观光,指挥中心会拟定边境开放计划,之后根据现况疫情状况,还有风险评估逐步实施,并走稳健开放路,毕竟指挥中心最希望所有民众回到完全正常生活,开放观光也是其中一部分。

他说,开放边境不能说时间表,而是一步步开放,不是时间到什么都不管,例如先解除“3+4”(三天居家检疫+四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放宽至在家一人一室、看防疫旅馆量能、放宽入境上限,再考虑开放团进团出,接下来“0+7”(免去居家检疫+七天自主防疫)等,都需要时间。而且眼前遇到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疫情,指挥中心还是要观察疫情的严重程度、持续时间。若这波疫情过了,“我想开放脚步可以快一点”。

针对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疫情高峰过后,是否9月底、10月初有望开放边境?王必胜说,“没错”,指挥中心预估BA.5疫情高峰在9月底、10月初,除了高峰,也会考虑疫情规模;若疫情规模不大,可以提前考虑这些(开放边境)问题,但现在无法确定。

此外,台湾采购的首批辉瑞/BNT幼童冠病疫苗,19日上午运抵桃园国际机场,共127.68万剂,预计8月26日完成封缄检验,8月27日起配送各县市政府,提供给六个月至4岁幼儿基础剂接种使用。这批疫苗有效期至2023年4月30日。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各县市27日当天中午前就会收到疫苗,如果安排顺利,有机会在27日开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