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立法管制网络言论 引强烈争议后急喊停

字体大小:

台湾“国家通讯委员会”(NCC)近期希望立法管治违法内容在数字平台扩散,但遭到台湾舆论强烈抨击,引发损害言论自由疑虑,NCC已紧急喊停相关立法程序。

综合台湾《联合报》《自由时报》等报道,台湾NCC在6月底公布《数位中介服务法》草案,星期四(8月18日)举行《数位中介服务法》草案第三次公听会。

然而,台湾数字平台业者担心相关法案将侵害言论自由、影响产业发展,实务上也难以遵循。台湾舆论也强烈抨击相关法案侵害言论自由,过于放大台湾行政机构的权力,有过度执法疑虑。

引发强烈争议后,NCC星期五(8月19日)晚临时宣布,暂缓办理原定于8月25日举行的草案公听会,待各界意见厘清后再进行办理。

NCC称,当局于8月11日、16日和18日公开举行的三场说明会,搜集的各界意见所涉议题层面多元,目前仍需要时间进行充分研析与讨论,并再行检讨以提升草案品质后,再行对外沟通,因此决定暂缓办理。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星期五出席活动受访时说,言论自由是台湾坚持的价值,但民众也深受假信息迫害,如何在实务作业上做到最好,需要各方多沟通。他说,如果在实务面、操作面还有不及,或者需要再沟通部分,请相关部会要积极沟通,必须等到大家都能接受时,再继续进行。

据悉,由于法案争议过大,行政院评估这项立法送到立法院恐怕难以推动。行政院官员受访时说,苏贞昌的意思已经很清楚,《数位中介服务法》就是要踩刹车,待各界同意才实施。

台湾在野国民党批评,上述法案规定,由“假信息最大来源”的台湾行政部门来作为假信息判断机制,让行政权凌驾于司法权和立法权之上,有损言论自由。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则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尝试纳管面簿等社群平台,要推行“数位一言堂”,是史上最恶法。

台湾网络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TiEA)、台湾数字媒体应用暨行销协会(DMA)、台湾数字平台经济协会(DEAT)星期五也发表连署声明指出,仓促立法有失明确性原则,应考量数字产业多元样态差异性;应评估比例原则,避免过度执法侵害言论自由;应以鼓励数字产业发展精神为主,法治监理为辅;专责机构应维持独立与公平性;应使境内外业者遵法一致;应兼顾数字治理与台湾发展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