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研究料极端高温天气未来更频密

字体大小:

香港天气持续高温,香港中文大学(简称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与其他大学进行的联合研究显示,若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没有改善,今年的酷热情况只是开始,极端高温天气在未来将会持续更长时间,最高温度更高,而且出现得更频密。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天文台纪录显示,过去10年平均每年酷热天气日数约34天,热夜约36天。

港中大星期天(8月21日)公布一项研究结果指出,若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没有改善,世纪末的酷热天气日数将增至126天,热夜达136天,即由5月至8月几乎每天都是酷热天气,甚至在4月和9月也出现酷热天气。

由于极端高温天气会愈来愈严峻,社区的消暑降温设施的重要性会增加。目前,当酷热天气警告生效时,香港特区政府会开放全港19间临时避暑中心供有需要人士使用。

临时避暑中心项目统筹中大建筑学院教授吴恩融说,从分布地点、范围和数目上来看,目前的夜间支持设施绝对不足以应付未来需要,建议政府考虑在热夜风险较高,而长者、低收入人士和无家者较多的地区多增设夜间避暑中心。

吴恩融也建议,政府或非牟利机构可在人流较多的社区空间增加“酷凉地点”,设置户外喷泉、嬉水区、喷雾等设施,以降低周边的环境温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