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锋:反制佩洛西访台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法治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以六个“严重”批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并强调中方是基于充分法律依据予以反制,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法治。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谢锋星期三(8月24日)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致辞时说,透过国际上冲突争议和治理困境的表象,凸显的是法治精神没有得到切实遵循,国际法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秩序遭到肆意破坏。

他不点名批评说,有的国家选择性地适用国际法,一面党同伐异、大搞“小圈子”家法帮规,一面毁约退群、破坏国际法治;有的国家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条约之上,滥用“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有的国家大搞双重标准和例外主义,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随即批评,佩洛西访台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严重违反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原则,严重违反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联大2758号决议,严重破坏国际秩序。

谢锋强调,中国基于充分、坚实的法律依据予以反制,不仅是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在维护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法治。

谢锋还说,近来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重申支持一中原则,美方应该认清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遵从国际社会的共同意志,停止挑战国际法原则,停止挑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破坏国际法治、国际秩序的倒行逆施。

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大陆即在台湾周边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国外交部也在8月5日公布八项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并暂停两国在非法移民遣返、刑事司法协助、打击跨国犯罪、禁毒,以及气候变化商谈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