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称加国议员访台行不是中国大陆侵略的借口

字体大小:

加拿大外交部长发言人说,中国大陆不应以加拿大议员访问台湾行程为借口,进行军事或经济侵略。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发言人布兰查德(Adrien Blanchard)星期三(8月24日)针对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星期二(8月23日)就加拿大国会议员计划10月访台发出警告,作出上述回应。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加拿大参众议员计划10月率团访台。加拿大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主席史葛洛(Judy Sgro)上星期三(8月17日)说,他们需要保护其他为自由和民主而战的“国家”。

史葛洛也是加拿大众议院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和自由党议员。她说,委员会中有八名议员是加台友好协会成员,他们将赴台看看两地可如何进一步深化贸易关系。尽管此行将引发北京的不满,但访台是“必要的”行程。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23日发声明回应称,中方敦促加方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于任何企图干涉和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中国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

加拿大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外交上承认北京,而非台北,却给予台湾非官方的支持。

加拿大外长发言人布兰查德说,加拿大政府尊重议会协会和友好团体自主作出的出访决定。

布兰查德说:“正如我们之前说过的,议员的出访不应该被作为升级或采取军事和经济侵略行动的借口。”

史葛洛说,加拿大议员此趟访台行的将聚焦贸易,议员们不是想扰乱或给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制造问题。

布兰查德说:“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以免出现误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