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女儿起诉真功夫餐饮公司侵权索赔2.1亿元人民币

字体大小:

香港已故武打明星李小龙女儿李香凝起诉真功夫餐饮公司侵权案,星期四(8月25日)上午9时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索赔2.1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257万新元)。

综合中国证券时报网和香港中通社报道,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显示,这起诉讼的原告是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定代表人是李香凝。被告是上海真功夫快餐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案由是“一般人格权纠纷”。

2019年,真功夫餐饮被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诉至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李小龙公司法人代表为李小龙女儿李香凝,该公司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并请求法院判令“真功夫”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人民币,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人民币。

真功夫当时曾回应称,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严格审查后授权的,“我们已经使用了15年。我们的商标是否侵权,多年前也曾有过争议。但我们的商标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或司法结论。时隔多年后被起诉,我们也很疑惑,我们正积极研究案情,准备应诉”。

公开资料显示,真功夫创立于1990年,主营以蒸品为特色的中式快餐,是全中国连锁发展的中式快餐企业,也是中国快餐行业前五强中唯一的本土品牌。

营销策划人叶茂中曾说,在给真功夫做品牌策划时,为了充分体现中国功夫文化,因此创立了一个武艺高强、体格健美、正气凛然的功夫高手形象——功夫龙,并说:“功夫龙在全球华人心中,他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国的功夫皇帝”。

不过,有分析指,不少人对功夫皇帝的第一反应就是李小龙,加上功夫龙类似的动作,以及李小龙曾在电影中穿着的黄色上衣,功夫龙被认为照搬了李小龙的形象,甚至还有人以为餐饮店是李小龙家族开设的。

据媒体报道,2010年,李香凝已陆续将父亲的影片及商标在美国的所有权购买回来。此后,她在中国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维权,包括在中国成立维权办公室,维护李小龙形象的版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