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发现超级细菌感染率四年升近40倍

字体大小:

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早受关注,香港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发现,一种能够抵御多种抗生素的超级细菌“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CPE)感染率在四年间升近40倍,专家因此呼吁市民不要滥用抗生素。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港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分析医管局临床数据,发现CPE感染率由2015年的每1万人有0.04宗,上升至2019年的每万人有1.62宗,升幅达39.5倍。

病者在感染CPE后会出现尿道炎和小便赤痛等,严重个案可致败血症。目前仍未能确定CPE的感染渠道,而且CPE能够抵御多种抗生素,可用作治疗的药物很少。

港大医学院护理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徐诗铃说,这种超级细菌常见于人的肠道,在夏天尤其常见。她建议,有关当局需创建监测系统,从大数据中预测发病率等资料,计划部署方案。

研究也发现,曾使用碳青霉烯或青霉素等β-内酰胺类抗生素会令感染CPE风险增37%。

徐诗铃说,细菌无可避免会发展出抗药性,但减少滥用能争取时间研新药。

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吴蓬呼吁,市民不要主动要求医生开抗生素,更加不要自行购买服用。

她认为,需加强药物教育,让病人明白轻微感染未必需用抗生素,因有机会杀死肠道“好菌”,反损害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