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应勇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

香港媒体报道,中共湖北省委前书记应勇已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互联网)
香港媒体报道,中共湖北省委前书记应勇已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共湖北省委前书记应勇已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预料明年3月升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星岛日报》星期二(8月30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报道,应勇在本月20日左右前往最高检出任党组副书记,排名在另一名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正部级)童建明之前。星期二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可能任命应勇为最高检副检察长。不过,最高检网站“机构设置”一栏暂时还没有应勇的资料。

消息人士称,应勇年近65岁仍安排实职,相信还有“大用”,可能在明年3月接替张军,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公开资料显示,1957年出生的应勇,仕途起步于浙江政法系统,早年做过基层警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应勇曾在其麾下任职,历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

习近平2007年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应勇也在同一年转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隔年1月出任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2013年,他成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4年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应勇2017年出任上海市长;2020年2月湖北冠病疫情严峻之际,他又临危受命,作为“救火队长”接替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并成功控制住疫情。

外界一度看好应勇的仕途前景。不过,今年3月他因“年龄原因”卸任湖北省委书记,4月出任中国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一般上,届龄的省部级官员到全国人大任职,被视为退居二线,但也有重新获任用的先例。分析认为,应勇可能走“夏宝龙模式”。

2017年届龄卸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夏宝龙也是先退居二线,转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隔年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2020年香港发生“反修例”风波,夏宝龙重返一线,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