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驻美大使:台海若发生冲突 菲或让美使用军事基地

字体大小:

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曼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说,若未来台海发生冲突,只有在“攸关菲律宾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菲律宾才会让美军使用菲国的军事基地。

据日经亚洲评论星期一(9月5日)报道,罗曼德斯是菲律宾现任总统小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的亲戚,对菲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具有强大影响力,他相当担忧美中之间日益紧张的局势。

小马可斯上任后一直强调要改善美菲关系,因此外界想知道若台湾发生军事危机,菲律宾是否愿意和美军合作。罗曼德斯对此指出,没有人愿意发生任何形式的战争或冲突,他希望美中透过对话缓解紧张局面,并合力解决所有问题。

不过,罗曼德斯说,菲国正在和美国进行协商,讨论是否要增加美军目前所驻扎的菲律宾军事基地数量。另外,只有当台海发生冲突影响到菲国自身安全,菲律宾才会允许美军使用国内的军事基地。

据了解,美菲在2014年签署的双边防务加强合作协议中,让美军可在菲律宾的五个基地内轮替驻军,并部署弹药、燃料和医疗用品等等。

罗曼德斯指出,美菲两国正在研究可额外让美军使用的地方,国内一处海军基地是可能的地点之一,双方有望在未来三年内达成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