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官员称人民币没有出现全面贬值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官员称,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贬值,在SDR货币篮子里同美元一样在升值。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星期一(9月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回答人民币贬值的问题时说,中国是开放经济,所以人民币汇率必然受各种因素影响,近期主要是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特别提款权)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贬值8%左右,但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贬值幅度是最小的。

刘国强称,“在SDR货币篮子里,一个基本情况是美元升值了,人民币也升值了,但美元的升值幅度比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要大一些。所以,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

对于未来趋势,刘国强说,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但是短期内应该是这样的,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有双向波动,不会出现‘单边市’,但是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

刘国强称,“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

关于货币政策,刘国强说,不同国家的经济基本面不一样,金融环境不一样,货币政策也理所当然应该不同,中国作为经济大国,更应该立足自己的国情自主实施货币政策。

他强调,冠病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使中国有条件也有必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没有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没有把工具箱掏空。

“所以当前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充足,政策工具丰富,既不缺价格工具,也不缺数量工具。”

刘国强还说,下一步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有度有效用好政策工具,兼顾好稳增长、稳就业与稳通胀的关系,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