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港总领事馆降半旗哀悼英女王逝世 港民到场献花致哀

民众在星期五(9月9日)于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摆放花束,向逝世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哀。(法新社)
民众在星期五(9月9日)于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摆放花束,向逝世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哀。(法新社)

字体大小:

白金汉宫于新加坡时间星期五(9月9日)凌晨1时35分左右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女王享年96岁。位于香港金钟法院道1号的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9日上午下半旗致哀。

综合网媒“香港01”和《明报》报道,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面簿专页9日上午也换上伊丽莎白二世的黑白图片,并上载白金汉宫宣布英女王死讯的公告。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也宣布,9日中午12时至下午5时,以及下星期一(9月12日)至下星期五(9月16日)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设吊唁册,供公众悼念。

截至9日上午10时许,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外有约20束鲜花排列一行,间中有香港市民到场献花及默哀,但大部份不愿向媒体表达心情:“唔方便讲啦(不方便讲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称,在香港土生土长生活60多年,对英女王感到怀念,“感激嗰个年代咁好统治”(感激那个年代统治得那么好)。他也说,虽未曾亲眼见过英女王,但当时从电视机上得知她访港时曾到公共屋邨、街市(菜市)等地视察,感觉对方亲民,因此顿生好感。

据报道,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登基,直至香港1997年回归为止,当了港人“事头婆”(老板娘)45年。香港近三分一的殖民时期都在伊丽莎白二世的统治之下。

报道称,英女王生前曾两度访港,均受热烈欢迎。港英政府也先后为英女王两次访港,发行纪念邮票,以及价值1000港元(约178新元)的纪念金币。

英女王1975年首次访港,是首位踏足香港的英国在位君王。

她当年与丈夫菲利普亲王(Prince Philip)于5月4日乘坐飞机抵港 ,两人其后乘搭专车到九龙公众码头,再转乘游艇渡海前往香港大会堂。机场外的市民夹道欢迎,甚至有民众追车,希望一睹女王风采。

两人当时到访摩士公园、当时刚落成的何文田爱民邨、红磡车站、香港大学、葵涌货柜码头、荃湾工业区及跑马地马场等地。英女王期间走入屋邨探访港人家庭,还穿着高跟鞋到菜市,与小贩近距离接触,尽显亲民一面。

他们5月7日早上离开香港前往日本。香港在英女王离港前一夜举行烟花表演。这是香港自1967年“六七暴动”后首次举行烟花表演。

英女王第二次访港是在1986年,也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的第二年。

当年英女王结束访问中国的行程后,乘坐皇家游艇不列颠尼亚号(The Royal Yacht Britannia)于10月21日抵港。英女王也是首位访华的英国君王。

英女王抵埗香港后检阅仪仗队,其后经过九龙的街道,沿着梳士巴利道和漆咸道,在沿途民众挥旗欢迎下,前往后来成为香港理工大学的香港理工学院,探访校内学生。

一名女子星期五(9月9日)在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摆放花束,向逝世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哀。(路透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