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发现儿童和青少年打两针疫苗重症保护率逾九成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接种两剂复必泰或科兴疫苗的儿童及青少年,预防重症的保护率逾九成。港大儿科临床助理教授陆俊文说,接种两剂疫苗的保护力高于一剂,家长应按政府指引带同子女前往打针。

香港大学儿科临床助理教授陆俊文星期一(9月12日)接受香港电台《千禧年代》节目受访时说,港大研究显示打两针以上才有足够保护力,“唔好只係谂住打一针”(不要只想着只打一针)。

他提及,这次研究虽未能涵盖对奥密克戎BA.4或BA.5变种病毒分析,但经验所得,打针同样具有保护力,团队将进一步就BA.4或BA.5变种病毒进行研究,稍后公布分析结果。

港大医学院分析奥密克戎BA.2袭港期间,香港儿童及青少年接种冠病疫苗情况和染疫住院数据,发现3至18岁接种两剂复必泰或科兴,预防中、重症成效分别为93.1%和95.8%;而已打三针的近七万名儿童及青少年,在研究期间并无出现与冠病相关的住院或感染中至重症;但若只打一针复必泰与科兴疫苗,预防中、重症成效则分别为84.6%及33.5%。

陆俊文说,今年1月起感染后入院的儿童及青少年人数增加,港大遂开始进行研究,相关数据由医管局及健康院收集所得,资料全部都不具名。结果显示,儿童及青少年接种两针后,免入院率起码达八成,打两针后,预防中至重症则高于九成,包括死亡、留医深切治疗、插喉及出现嘶哮症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