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舟十四号乘组实施第二次出舱活动

航天员蔡旭哲出舱后在太空挥手致意,并向地面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感觉良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视频截图)
航天员蔡旭哲出舱后在太空挥手致意,并向地面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感觉良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距离上次出舱仅16天,中国神舟十四号航天员星期六(9月17日)实施第二次出舱活动。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的消息,北京时间9月17日13时35分,航天员蔡旭哲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舱门。至15时23分,航天员蔡旭哲、陈冬先后成功出舱。

这是神舟十四号乘组实施的第二次出舱活动,也是蔡旭哲首次执行出舱活动任务。现场直播视频显示,蔡旭哲出舱后在太空挥手致意,并向地面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感觉良好”。

目前,两名出舱航天员已完成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后续将在小机械臂的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舱外助力手柄安装、载荷回路扩展泵组安装、舱外救援验证等作业。

航天员刘洋在核心舱内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9月2日完成首次出舱活动,并先后完成了出舱活动恢复、机械臂测试与操作、第二次出舱活动准备等工作,持续开展空间材料研究、高等植物培养等空间科学实(试)验项目。

对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短期内再次出舱的原因,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专业副总师潘顺良解释说,这跟空间站的任务规划有关系。

潘顺良说,这次神十四乘组任务量很饱满,因为后面马上梦天实验舱也要发射,梦天实验舱发射之前,空间站的组合体还要进行一个转位工作。转位之后(空间站)就是“L”型构型,但是“一”字形构型更适合出舱。比较紧密的出舱任务刚好可以验证常态化的出舱。

他还说,两次紧密的任务所验证的常态化出舱是空间站必须具备的能力,要想做到就需要航天员与地面飞控人员熟练掌握出舱各项准备工作,多次演习演练,达到天地默契配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