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判台湾进入强震高风险期

字体大小:

台湾921大地震23周年前夕,台东地区星期日(9月18日)发生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6.8级地震,让不少人担忧会否再发生强震。专家指出,目前正接近强震的周期,有感地震次数异常偏低或偏高都是警讯,台湾确实已进入强烈地震的高风险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员汪中和说,2003年12月10日,台东东侧的成功镇就有规模6.4级的强震,2006年4月1日,台东南侧鹿野也有规模6.2级的强震,台东原本就是强震频繁区,目前台湾也确实进入强烈地震的高风险期。

汪中和说,有两项观察可以视为台湾进入强烈地震的高风险期。第一,台湾发生规模7级以上强震的周期约30年,上一次是1999年921大地震,目前逐渐接近再现的周期。第二,2018年9月以来,台湾有感地震的次数异常偏低,板块挤压的能量释放不够,大地震的风险正快速上升。

他说,台湾有感地震次数无论是异常偏低或偏高,或是地下水位异常、地景持续异常变形等,都是区域的警讯。

台湾地震科学中心执行祕书郭陈澔说,从地震观测史看来,人类进入精密观测大约才30至50年,观测资料仍相当不足,是否已经进入地震活跃期,要以定义来研判。若以造成这次强震的断层来看,确实是进入活跃期,因为余震频率相当高,也可以预期;但若放到更广的尺度如台湾或全球,就需要再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