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中国大陆不会发生猴痘流行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中国大陆不会发生猴痘流行情况。(互联网)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中国大陆不会发生猴痘流行情况。(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中国大陆不会发生猴痘流行情况,但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吴尊友星期一(9月19日)在微博发文指出,欧美报告猴痘病例数最多的几个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巴西,在今年5月相继报告本国首例猴痘病例后,都出现了后续的病例数不断增加,继而快速上升的流行形势,但中国大陆出现像在欧美那样的疫情现象可能性极小。

吴尊友解释,原因在于中国大陆冠病防控“外防输入”措施,在阻止猴痘输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大陆尚无本地传播的猴痘感染者,疫情主要由境外输入。

他指出,欧美国家报告的首例猴痘病例,并没有近期去过猴痘传统流行区的旅行历史,意味着这些病例应该是在当地感染的,也并非当地的“首例”猴痘病例。

中国大陆报告的首例病例由境外入境,在冠病防控隔离观察期间发现,有明确的从猴痘疫情国家或地区旅行的历史,不属于本地传播感染个案。吴尊友也说,中国大陆尚无本地传播的猴痘感染者,猴痘主要由境外输入。

吴尊友早前也发文,建议人们不要与外国人进行肌肤接触,以避免感染猴痘。这番言论在驻华外国群体中引爆争议,也被网民斥责为“排外主义”和“恐外症”。

中国疾控中心英文周报网站也在星期一刊登现场纪要,公布中国大陆的首起输入型猴痘病例病毒与德国病毒高度同源。

通报称,患者是一名29岁的中国籍男子,9月2日至8日曾到过德国,9月2日在柏林发生男男性行为。他之后前往西班牙,14日回到中国重庆。他在重庆冠病隔离点隔离时,自述身体出现类似猴痘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