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副主任:国安法令港“大陆化”是危言耸听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星期二(9月20日)称,有人指《香港国安法》使香港越来越“大陆化”,是在“危言耸听”。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星期二在北京举行“中国这十年”发布会。黄柳权说,《香港国安法》不但没损害香港的经济自由度,反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竞争优势提供了法律保障。

黄柳权强调,香港在2019年爆发反修例风波,形势严峻。隔年实施《香港国安法》后,香港由乱转治。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香港国安法》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国安法没什么两样,“所以,一些人讲香港实施了《国安法》,就会使香港变得愈来愈‘大陆化’或者‘内地化’,这样的说法是危言耸听,也是带有政治偏见的。”

黄柳权引述数据说,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在2021年底达到了35.55万亿港元(6.39万亿新元),超过了2019年底数额的两成。香港银行今年7月存款额超过15万亿港元,比《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增加了8.5%。今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金融体系稳定,再一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至于有舆论指香港出现“移民潮”,过去一年有超过11万名居民离港,黄柳权引用香港统计处的报告回应称,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人口的流动性一直很高,人口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10年,不包括单程证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录得净移出,因此说香港现在出现“移民潮”,并不恰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