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只有实现统一台海才能迎来持久和平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强调,只有国家实现完全统一,台海才能真正迎来持久和平。在乌克兰课题上,中国的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并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呼吁各方抑制危机的外溢效应。

据新华社报道,王毅星期六(9月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

他在会上强调,中国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而为达成这一目的,就必须以最坚定决心打击台独分裂活动,以最有力举措排除外部势力干涉。

王毅说,只有依法坚决制止分裂,两岸和平统一才有现实基础;只有国家实现完全统一,台海才能真正迎来持久和平。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必将遭到中国人民一致反对,任何试图阻挡中国统一大业的行径都必将被历史车轮碾碎。

他也强调,中国所追求的道路,是和平发展而不是掠夺殖民,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是竭泽而渔。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演讲稿,在乌克兰课题上,王毅说:“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当务之急是劝和促谈,治本之策是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我们呼吁各方抑制危机外溢效应,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在这之前,王毅23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面时说,中国赞赏古特雷斯积极斡旋并取得成效,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就是站在和平一边,中国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信息,王毅也指个别大国出于一己私利,以多边主义为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打着维护所谓“规则”旗号,到处搞小圈子、小集团,并说中国将同联合国坚定站在一起,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坚定支持联合国为应对和平安全挑战发挥更大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