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前主任高福提出冠病疫苗要少量多次

字体大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主任高福提出冠病疫苗要少量多次,并且要间隔一定时间接种。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高福星期六(9月24日)在一个活动上,回答第四针、第五针等新一代疫苗是否有必要一直接种下去的问题时说,人类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冠状病毒,既然是第一次,这里面就有很多未知,中国今天做的很多决策都是动态的,会根据进一步科研成果来决定下一步怎么做。

高福说:“目前已有的数据支持打了两针之后再打加强针,再打(第)四针,甚至打(第)五针。目前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遵循自愿原则,随着时间推移也会进行动态调整。”

高福认为,接种疫苗要少量多次、“间隔一定时间”,并举例称,举报群体“朝阳群众”识别坏人就是靠不断地认。他说,中国的疫苗有类似的作用原理,比如每半年打一针,来唤醒免疫细胞,让它认出冠病病毒。

至于冠病病毒变异后,疫苗还管不管用,高福认为,疫苗提供基础免疫,包括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防重症、死亡四个方面。他说:“奥密克戎尽管有了变异,我们的疫苗刺激防护,在防感染上大打折扣,防发病上打了一点点折扣,防传播上也打了一点折扣,但在防重症、防死亡上效果非常明显。所以大家一定不要不相信疫苗。”

对于接种疫苗与肺结节风险,高福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二者之间有密切关系,但坦言冠病疫苗还有它自身的缺憾,这给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一个新问题,今后对肺脏免疫要进行很好的研究。

普通疫苗从研制到上市大概需要耗时10年,冠病疫苗的快速上市也让外界存在一定疑问与顾虑。对此,高福认为,这是需求导向,冠病疫苗研制上市得快,确确实实与疫情来得太凶猛、人类迫切需要疫苗有关系,但这也证明,如果再遇到类似的疫情,相关的疫苗、药物完全可以走“绿色通道”。

他说:“人类不要忘记,当年科学落后的时候,黑死病(鼠疫)曾经消灭了一半的欧洲人口;今天,全球的新冠疫情防控得还不错,科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