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理银行:中国1万亿美元贸易顺差挡不住人民币跌势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最大银行集团之一的麦格理称,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势将达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约1.43万亿新元),但随着商业信心下滑,这样的顺差不足以挡住人民币兑美元的下跌态势。

据彭博社星期一(9月26日)报道,麦格理首席中国经济师胡伟俊在报告中写道,尽管中国的商品贸易顺差有望达到全球史上的最高水平,但鉴于今年商业信心大降,出口商一直不愿将外汇兑换回人民币 。

胡伟俊估计,今年1至8月的结汇率从去年同期的57%降至36%。他说,今年第一季度此比例为50%,相对较高,但在今年早些时候上海长达数个月的封城后急剧下降。

根据麦格理分析,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出口商可能押注人民币会进一步下跌,或者以人民币计价的营运资金进行再投资的需求减少,出口商认为较不太需要将其外国收益转换为人民币。这意味着商品顺差在缓和人民币贬值上的作用较小。

胡伟俊说,尽管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仍强。他说,鉴于美元的强势和疲软的商业信心,麦格理的外汇策略师预计,到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跌至7.15。

胡伟俊说,商品贸易的结汇率可能是改变人民币大局的关键。他说,如果第二季度没有下降那么多,今年大增的商品贸易顺差原本可以抵消债市等其他源头的资金外流。

因此,胡伟俊认为,中国可能需要更多的政策宽松来稳定人民币,而不是更少,这与更多宽松措施可能削弱人民币的传统预期相反。

胡伟俊说,如果强劲的经济复苏能够增强信心,那么出口商就会将更多美元兑换成人民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