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核酸团购券不执行指导价 北京一实验室被罚款

字体大小:

中国北京北基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因通过美团APP销售核酸检测团购券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被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8.5万元(人民币.下同,3.70万新元)。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北京北基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自今年2月18日开始,通过美团APP销售核酸检测团购券。公司销售每次40元的北基核酸检测团购券时,会赠送消费者一张默认使用的5元优惠券,每笔订单只能使用一张。

该公司3月18日在一笔订单中销售两张北基核酸检测团购券,但5元优惠券默认只有一张,每张团购券只优惠了2.5元,故团购券的销售单价为每次37.5元。 3月30日,该公司销售了核酸检测咽拭子团购券一张,单价为每次40元。

据《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核酸检测项目的价格为每次35元的政府指导价,执行时间为2021年12月11日起。而据《关于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核酸检测项目的价格为政府指导价,自今年4月9日起为每次24.9元。因此,该公司以每次37.5元的价格销售核酸检测团购券两张,以每次40元的价格销售了核酸检测团购券一张,均属于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行为。

另外,该公司被查出在今年2月18日至4月1日销售北基核酸检测团购券时,以每次40元作为减价基准,每笔订单赠送一张5元优惠券予消费者,在美团APP销售页面显示“已优惠5”。由于政府指导价最高不得超过每次35元,故公司标价每次40元、优惠5元的情况并不存在,行为属于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