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北溪”天然气管线多处泄漏表示严重关切

字体大小: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星期五(9月3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发言说,中国对“北溪”天然气管线近日发生多处泄漏并伴随强烈水下爆炸表示严重关切。目前的信息表明此次泄漏不是意外事故,很可能是蓄意破坏造成的。各攸关方均认为,对泄露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十分必要。

根据中新社报道,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时发言说,“北溪”天然气管线是欧洲能源运输大动脉,该项目向23个欧洲国家提供重要天然气供应。泄漏事件导致管线物理中断,使欧洲能源供应短缺问题更加突出。

耿爽说,全球各地包括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恐怕要承受由此引发的能源市场动荡和能源价格上涨。目前泄漏仍在继续,事件对相关海域航运线路和生态环境的影响仍在显现。“当欧洲和世界正面临层出不穷的棘手挑战之时,这实在是一件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令人痛心的巨大灾难”。

耿爽还指出,目前的信息表明此次泄漏不是意外事故,很可能是蓄意破坏造成的。如果属实,这将构成对跨国民用设施和海底管道的袭击,违反国际法。各攸关方均认为,对泄露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十分必要。此次泄露事件凸显了跨境基础设施的脆弱性。中国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维护好跨境基础设施安全。

北溪天然气管道的三条管线在一天内出现损坏泄漏,丹麦军方星期二(9月27日)发声明称,在附近海域看到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上的三处气体泄漏,气泡直径从200米扩展到1000米。

瑞典海岸警卫队指挥中心星期四(9月29日)称,波罗的海的北溪1号和2号天然气管道发现新的泄漏点,破裂点达到四处。两处泄漏点在瑞典专属经济区,另两处在丹麦专属经济区。 

欧洲领袖指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是蓄意破坏行为所致。欧洲联盟表明要对任何故意破坏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行为采取“最强力的还击”。波兰等一些国家将矛头指向俄罗斯。

北溪一号管道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北溪二号管道2021年建成,与北溪一号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但有天然气封存在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