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总商会总裁:若不与中国大陆完全通关 营商条件难回到从前

字体大小:

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认为,如果香港无法与中国大陆完全通关,香港的营商条件将难以回到从前。

梁兆基星期天(10月2日)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上说,商界希望港府尽快完全免除针对从海外或台湾入境人士的强制酒店隔离与医学监测措施,让客流及大型国际商贸活动回流香港,推动香港经济明显反弹。

不过,梁兆基也认为,即使本月或下个月完全免除,香港经济未必能在第四季从中受惠,也远未达到复常情况。

他解释,香港的大型活动筹备工作需要花一至两个月的时间,海外商贸活动若迁回香港举办,则更加需要一些时间,并预料最快明年首季才看到相关效益。

梁兆基引述总商会早前进行的会员调查结果称,约30%大型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疫情较严重时表明,会考虑或已经迁离香港,当中约10%企业属于永久迁离,并认为这已敲响了非常重要的警钟。

他将香港商界目前的情况形容为“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方面急需转型,要重新寻找在反全球化下的新定位,另一方面外国经济差、通胀水平高企、欧美市场呆滞,甚至面对战争威胁,加上受疫情影响,完全不可能作任何部署,并说香港面对相当艰巨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