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香港公务员普遍对国情认识不足

字体大小:

曾任警务处副处长的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认为,香港公务员普遍对国情认识不足。

据星岛日报报道,郭荫庶星期天(10月2日)接受电台节目《旧日的足迹》访问时说,出任香港公务员学院首任院长责任巨大。他说,香港公务员普遍对国情认识不足,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感也不够,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现实。

郭荫庶分析,英治时期刻意隐没一些近代史,管治时也不希望市民的身份认同归向中国,再加上(西方)压制中国的发展,污染了很多香港人的心态。

郭荫庶坦言,认同感是对国家的情怀,来自感情层面,改变这一点,需要克服很大困难。

不过,郭荫庶说,香港公务员非常优秀,但正如每个团队、每个行业一样,有人会特别拼搏、特别优秀,也有部分人抱着“搭顺风车”的心态,即只满足于接受同样待遇,但不希望付出应有的努力。他续指,公务员学院的工作,是经过培训尽量令优秀的人材占大多数,不适合这份工作的人员数量减少。

郭荫庶又说,以设立公务员学院去整治公务员的形容并不贴切。曾任警察学院基础训练中心主管的他说,公务员未必需要如警队那样的纪律训练,但要有应有的思想理念和心态。他将来打算到北京、上海及新加坡,了解当地的公务员学院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